Robert Schumann: Kinderszenen, Op.15 - 7. Träumerei - Various Artists

苦乐斋:

#晚安曲#

乐曲:童年情景, Op.15 - 梦幻曲

《童年情景》之梦幻曲,完成于1838年,是舒曼所作十三首《童年情景》中的第七首。虽然按内容来说是描写儿童生活的,但这部作品不只是为儿童所写,也是为成人所作,表现成年人对童年时光的回忆。作品手法洗炼,形象刻画生动准确,心理描写逼真,欢快动人,饶有情趣,但也流露出一种因为童年逝去而产生的惆怅感。这其中的第七首《梦幻曲》是全世界妇孺皆知的名曲,经常被改编成各种乐器的 独奏曲。这首曲子主题非常简洁,具有动人的抒情风格和芬芳的幻想色彩,旋律线几经跌宕起伏, 婉转流连,使人不觉中被引入轻盈飘渺的梦幻世界。《童年情景》的全部十三首乐曲都有标题,分别是:“异国和异国的人民”、“奇异的故事”、 “捉迷藏”、“孩子的请求”、“无比的幸福”、“重大事件”、“梦幻曲”、“炉边”、 “竹马游戏”、“过分认真”、“惊吓”、“孩子入睡”、“诗人的动人的抒情风格 芬芳的幻想色彩 旋律线几经跌宕起伏 婉转流连 让人坠入轻盈缥缈的梦幻世界。


作曲家:罗伯特·舒曼 (1810-1856)

德国著名作曲家、音乐评论家。他出生于德国茨维考城书商的家庭,从小喜爱音乐和文学。因家庭偏见,他年青时在大学学习法律,只能业余学习音乐。由于孜孜不倦的追求,以至于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钢琴家。1830年当他通过曲折的斗争而能够专攻音乐时,因急于求成,借机械装置锻炼钢琴指法,使手指受伤,失去成为钢琴演奏家的可能,他遂致力于音乐创作与音乐评论。 

舒曼是浪漫主义音乐成熟时期的代表之一,他生性感情敏感,并且有民主主义思想。1834年他创办了《新音乐杂志》,对改变当时陈腐的音乐空气,促进浪漫艺术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他关心和支持尚未为人所知的音乐家,如:肖邦、柏辽兹、李斯特、勃拉姆斯、瓦格纳等。1838年由于维也纳反动当局发现了他介绍舒怕特的《C大调交响曲》,迫使他无法工作,他遂于1839年回莱比锡。

评论
热度(12)
© N.5 R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