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Vow to Thee My Country - Libera

chu

苦乐斋:

乐曲:I VOW TO THEE,MY COUNTRY (我向你宣誓,我的祖国)

英格兰第二国歌,旋律取自霍斯特行星组曲,从被创作开始直到现在,在英国重要的官方或是皇室仪典都会演唱这首歌曲。这首也是「黛安娜王妃」生前最喜爱的歌曲,王妃生前结婚典礼以及在西敏寺最后的告别弥撒都会演唱此曲。 
这首歌的歌词,原本是英国外交官「塞西‧史培林莱斯〈Cecil Spring-Rice〉」爵士在 1908 年派任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时所写的一首诗:「两个祖国(The Two Fatherlands)」,描写基督徒对祖国与天国的忠诚信仰。几年后,他被调派至美国,时值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他被赋予重任游说美国加入英国阵营共同对抗德国。1918 年一月,他达成任务被召回英国,行前他特地将这首诗第一段拿出来改写,以纪念大战期间许许多多为国殉职的英国士兵。 
第二段歌词所描述的另一个国度,则是指天国,最后两句是参考自旧约圣经第三章第十七节,原文为:"Her ways are ways of pleasantness, and all her paths are peace." 。 
1921 年,英国作曲家「古斯塔夫‧希欧多尔‧霍斯特Gustav Theodore Holst〈Cecil Spring Rice〉」爵士将他在 1914 至 1916 年间写下的管弦作品「行星组曲」,其中第四首" Jupiter 木星 "中段所出现的旋律,配上 Cecil Spring-Rice 所写的诗句,成为一首圣诗。为了配合第一段后面两句,并在旋律上稍作更动。这首后来命名为「祖国我向你立誓《I vow to thee, my country》」的歌曲于 1925 年首演,受到无比热烈的欢迎,从此成为英国重要典礼必备的曲目。 

歌词:

I vow to thee, my country
我向你宣誓,我的祖国
All earthly things above
一切人间世俗之尊
Entire and whole and perfect,
全然、完整、致臻 
The service of my love;
为你奉献出我的爱
The love that asks no question,
绝对毫无疑问的爱 
The love that stands the test,
经受得住考验的爱
That lays upon the altar
贡奉在祭坛上的爱
The dearest and the best;
最珍贵,最完美的爱
The love that never falters, 
永不动摇的爱
The love that pays the price,
不惜一切的爱
The love that makes undaunted
永不屈服的爱
The final sacrifice.
即使最终牺牲

And there's another country,
另有一个国度 
I've heard of long ago
我早就听说过
Most dear to them that love her,
热爱她的人们的亲爱祖国 
Most great to them that know;
是他们心目最伟大的祖国
We may not count her armies,
我们可以不计她的军队 
We may not see her King;
我们可以漠视她的君主
Her fortress is a faithful heart, 
她的心是坚固的堡垒
Her pride is suffering;
她的尊严正在受煎熬
And soul by soul and silently
沉默的心灵紧抱成团
Her shining bounds increase,
她光芒之环日益四射
And her ways are ways of gentleness, 
她举止是高雅的风度
And all her paths are peace.
和平是她的一切通道

作曲家:  古斯塔夫·霍尔斯特·特奥多尔(Gustav Holst Theodor 1874~1934)

现代最杰出的英国作曲家之一,也是一位有着瑞典血统与祖籍的英国作曲家。1874年,出生于切尔滕纳姆,他的曾祖父于1907年移居到了英国,1934年于伦敦辞世。霍尔斯特出生于一个音乐家庭,其父是一名钢琴教师。受家庭的影响,霍尔斯特18岁时,就已担任管风琴师与唱诗班指挥,并开始进行音乐创作。霍尔斯特的一生中创作了大量的音乐作品,其中有歌剧、管弦乐曲、钢琴曲以及独唱、合唱曲。其中,最为人们熟知的是他的《行星组曲》。

霍尔斯特是一个成绩卓著的作曲家。他的创作不乏现代的表现手法。但却没有那种炫耀式的空洞与怪诞。在他的作品中,民间音乐的因素占有很大的比重,音乐含蓄、意境耐人寻味。1900年,他创作的《芭蕾组曲》获得了巨大成功。1916年,他根据朋友巴克斯为他讲解星占学的印象,写成了管弦乐组曲《行星组曲》。这部作品是他一生中最重要和最成功的作品,曲中运用了大胆的艺术想象力和新颖的管弦乐和声与配器技巧,表现了宇宙间那种种神奇莫测的境界。

霍尔斯特在皇家音乐学院求学期间正式开始作曲,霍尔斯特一生创作过多部歌剧和舞剧,还有二十多首管弦乐作品。一生的主要作品有歌剧《莎维德丽》、《大笨蛋》、《在野猪头酒家》,管弦乐《萨默塞特狂想曲》、《圣· 保罗弦乐组曲》、《行星》、《赋格式序曲》、《赋格式协奏曲》、《埃格敦荒野》、《锻工》,合唱作品《梨俱吠陀赞美诗》、《云雾使者》、《耶稣赞美诗》、《死亡颂》、《合唱交响曲》、《合唱幻想曲》等,其中除著名的《行星组曲》外,较著名的还有歌剧《十足的傻瓜》、交响诗《埃格敦荒野》和为弦乐队而作的《圣保罗组曲》等。他被视为20世纪英国音乐复兴时期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

评论
热度(8)
© N.5 Rd./Powered by LOFTER